通知公告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新闻中心>>通知公告
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亚洲通举办第十八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校内培训暨选拔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2-15   浏览次数:0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发掘较高学术理论水平、实际应用价值和创新意义的优秀作品共青团河北省委、省教育厅、省科协、省社会科学院、省学联《亚洲通组织开展2023挑战杯”河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通知文件要求,现决定开展第十八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校内培训暨选拔赛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202361日以前正式注册的全日制非成人教育的各类高等院校在校专科生、本科生。

二、赛道分类

(一)主赛道

主赛道分为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科技发明制作三类其中,哲学社会科学类支持围绕发展成就、文明文化、美丽中国、民生福祉、中国之治等5个组别形成社会调查报告。科技发明制作类分为AB两类:A类指科技含量较高、制作投入较大的作品;B类指投入较少,且为生产技术或者社会生活带来便利的小发明、小制作等。

(二)“实践感悟新时代 挺膺担当新征程”红色专项活动

广泛组织发动学生通过社会实践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感受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伟大成就,参与理论学习、实践调研和交流分享,以团队或个人形式展示优秀实践成果。

(注:具体要求详见红色专项活动通知,本文件内的时间及材料等要求均指主赛道作品)

三、参赛作品要求

(一)作品申报范围

1.申报品必须是202361日前两年内完成的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或者社会实践活动成果学生每人限报1

2.毕业设计和课程设计(论文)、学年论文和学位论文、国际竞赛中获奖的作品、获国家级奖励成果(含“挑战杯”竞赛主办单位参与举办的其它全国性竞赛的获奖作品)等均不在申报范围之列。

(二)参赛作品分类

1.参赛作品可分为个人作品和集体作品。凡有合作者的个人作品或集体作品,均按学历最高的作者划分为专科生组或本科生组进行评审。

2.申请个人作品,申报者必须承担申报作品60以上的研究工作,合作者必须是学生且不得超过两人;

3.凡作者超过三人的项目,或者不超过三人但无法区分第一作者的项目,均需申请集体项目,集体作者必须全部为学生。

 

(三)参赛作品申报

1.参赛作品必须由两名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指导教师(或教研组)推荐经本校学籍管理、教务、科研管理部门审核确认。

2.每件作品可由不超过3名教师指导完成。作品完成全国竞赛申报后,作品题目、作者、指导教师等关键信息不得变动。

3.参赛作品涉及下列内容时,必须由申报者提供有关部门的证明材料,否则不予评审:

1)动植物新品种的发现或培育,必须有省级以上农科部门或者科研院所开具证明;

2)对国家保护动植物的研究,必须有省级以上林业部门开具证明,证明该项研究的过程中未产生对所研究的动植物繁衍、生长不利的影响;

3)新药物的研究必须有卫生行政部门授权机构的鉴定证明;

4)医疗卫生研究必须通过专家鉴定,并最好附有在公开发行的专业性杂志上发表过的文章;

5)涉及燃气用具等与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有关用具的研究,必须有国家相应行政部门授权机构的认定证明。

(四)申报作品自查

1.申报作品成员及指导教师签订承诺书,承诺作品符合“挑战杯”竞赛申报作品的要求,接受各级竞赛组织委员会检查

2.参赛作品存在舞弊、抄袭、作假,将国家课题、学校科研项目教师科研成果包装成学生项目的,均视为严重违规行为,如有发现将严肃处理 

四、实施安排

(一)内训阶段:216-223

面向全校师生,邀请竞赛专家开展“挑战杯”竞赛内训课程,对赛事分析、赛道选择、报告撰写等方面进行分析讲解。

内训课程安排

时间

课程

内容大纲

21619:00

挑战杯:科技奥林匹克盛会

1.挑战杯竞赛在中国:挑战杯的诞生、发展和变革;

2.挑战杯千人千面:多维角度下的挑战杯;

3.“挑战杯”河北省赛主体赛深度解读;

4.挑战杯红色专项活动深度解读:红色专项活动与调研河北

21819:00

“挑战杯”:内行看门道

1.把握选题原则;

2.丈量选题标准;

3.锤炼备赛思维;

4.用好重要法宝;

5.踩准备赛节奏

22019:00

打开挑战杯之门“金钥匙”

1.赛制导向的精准承接;

2.作品实现方法路径;

3.组一个特等奖团队

22119:00

如何赢得挑战杯

1.为何要参加挑战杯?

2.什么是挑战杯?

3.如何打好挑战杯?

4.取一个特等奖名字

22219:00

唯一文本打磨:金质研究报告撰写

1.科技发明制作类特等奖奖打磨;

2.自然科学类特等奖奖打磨;

3.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特等奖奖打磨;

4.哲学社会科学类学术论文特等奖奖打磨;

5.怎样制作高质量研究报告;

6.哲学社会科学调查报告、学术论文的核心要点;

7.科技发明制作的核心逻辑;

8.申报书打磨

22319:00

特等奖作品案例深度讲解

1.解构3个特等奖国赛项目;

2.解构3个失败项目

(二)竞赛阶段:36-38

面向成功报名项目作品邀请竞赛专家进行书面申报材料评审,确定晋级项目作品名单

(三)路演阶段:320-322

面向晋级项目作品,进行项目展示和路演邀请竞赛专家提出改进建议

(四)公示阶段:323-329

确定省赛推荐的项目作品公示无异议后进行省赛报名环节。

五、注意事项

(一)内训课程

校级选拔赛报名者及项目成员积极参加此次“挑战杯”内训课程,以进一步增进对竞赛的了解,打造出更优秀的项目作品。同时,保留好上课记录与照片作为申报材料一并提交。

(二)参赛作品数额要求

各系(院)可择优推荐3项作品参加主赛道项目选拔;红色专项活动选拔要求参考专项通知。

(三)申报材料及时间要求

3314:00,将参加内训课程学习、项目讨论交流、实践等照片以及加盖系(院)章的报名汇总表、按要求签字盖章的申报书(附件23),电子及扫描件上传NAS中各系(院)对应文件夹(可新建),命名格式为:院(系)-项目名称-负责人姓名-联系方式。

附件:1.亚洲通组织开展2023“挑战杯”河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通知

2.第十八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校内培训暨选拔赛作品申报书

3.第十八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校内培训暨选拔赛报名汇总表




 

共青团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2329


版权所有 2013-2016 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 石家庄市四水厂路18号 邮编:050041

冀ICP备14014993号-1 冀公网安备13010202001379号 技术支持:载驰科技

官方微信